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

《惩罚孩子的智慧》

这本书里面也收集了好些真人故事和批评方法,也少不了一些的金玉良言。在这里,我和大家分享书中的几个小故事:

有一位校长看到一名男生用石头丢同学,于是就上前制止他的行为,并且要他到校长办公室去。当那位校长回到办公室时,见到那位男生已经在里面等着他了。校长从 口袋拿出一块糖给他说:“这是奖励你的,因为你比我准时到。”接着又从口袋摸出一块糖给他:“这也是奖励你的,我不让你打同学,你立刻住手,说明你很尊重 我。”男生半信半疑地接过糖,校长又说:“据了解,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,说明你有正义感。”于是又掏出第三块糖给他。这时男生哭了,说:“校长,我 错了,同学再不对,我也不能用这种方式。”这时,校长又拿出第四块糖说:“你已认错,再给你一块,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。”

一位刚刚中学毕业的孩子,她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告诉她:“你为什么总是学不好数学?刚上中学时,有一道题只有你一个人做对了。”一提醒下,这孩子才想起当时 老师还让她上黑板演算那道数学题,但却不知道只有她自己一个人会做,老师也没提起过,只是经常说:“脑子是怎么长的?”渐渐她对数学失去了兴趣。相反,她 对语文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因为一次,她在考试中没有写完作文,心情不好。但是,语文老师拿着这篇作文在班上朗读,读完后说:“可惜文章没写完,要扣分。 ”

一位小学生突发奇想,想要亲眼看看狗的内脏,于是他和几个同学偷了一只狗,把内脏一一剖开、观察。校长知道后非常生气,非要给与惩罚不可。第二天,校长的处 罚决定出来了,罚那位小学生画一幅人体骨骼图和一副血液循环图。校长认为孩子们的举动是好奇心驱使,而好奇心正是探索未知世界的原动力。校长从小学生的不 当行为中看到了积极因素,因此他采取了这个理智又巧妙的处罚方法,使小学生对狗的解剖派上了用场。这小学生后来成了著名的解剖学家,发现了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